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循环利用“废里淘金”,草根经济高端发展
——资源循环利用·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运行监测分析部

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资源循环利用为主导产业,2018年成为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简称“示范基地),发展质量水平优异。示范基地坚持以循环经济理念发展再生资源产业,通过铅、塑料、铝、锂电池等废旧回收再利用,打造再生金属、再生塑料两大综合利用产业,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90%,是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专业园区。



一、坚持闭合循环发展


示范基地合理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形成以废旧电池拆解、铅冶炼及合金生产、电瓶壳粉碎再造、电池生产及废酸、碱渣、余热再利用为闭合产业循环的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产业园区;以废铝材熔炼、铝锭、铝板、铝型材、铝铸件、铝彩膜、泡沫铝为完整产业链条的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园区;以废旧塑料分拣、清洗、造粒、改性塑料、注塑制品、压延产品、无纺布、化纤丝和纺织为全产业链条的再生化纤生产基地。如通过引进国内先进生产水平的富氧侧吹炉和自主研发的废旧蓄电池铅栅熔铸系统,将废旧电池变成蓄电池原材料,可实现1吨重的废旧铅蓄电池回收近640公斤再生铅、100公斤硫酸、70公斤聚丙烯塑料,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主材料铅的综合回收率均超过99%。


二、加快产业绿色转型


示范基地每年设立3-5亿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对企业技术革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投资项目予以重点奖扶。目前全部企业锅炉已完成“煤改气”,规上企业均达到清洁生产一级以上水平,其他企业均达到二级水平,主要污染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再生铅单位能耗由吨铅380千克降到87.5千克标准煤,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92吨、烟尘120吨。示范基地企业天鸿公司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将部分设备剩余热量通过排风机排出,再通过管道和进风机回到机器用热部位,实现节能降耗;金兰金盈铝业为减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残次品以及损耗,配置全自动打包压块机器,用于对残次品及损耗品进行自动压块、打包、码放,并将铝制品回收再利用,尽可能降低关键原材料的损耗,从源头上实现绿色生产。


三、着重龙头企业培育扶持


示范基地出台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对相关龙头企业及重点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促进产业发展规模化、运营管理规范化,积极支持和指导本地13家规模小、经营分散、市场竞争力弱的再生铅企业整合为华鑫铅业、华铂再生资源两家集团公司,引入职业经理人和财务团队,帮助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目前,两家公司再生铅机械化自动拆解、熔池熔炼冶炼装备和环保水平均达国内一流水平,成为全国再生铅及合金锭标准、再生铅铅渣、废水和铅烟铅尘排放等4项标准的制定单位,华铂再生资源的再生铅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3%以上。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天能电池集团(安徽)的上马连铸连轧连涤生产工艺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同时,示范基地推动有实力企业主动参与标准制订,组织再生塑料企业牵头制定了国家再生塑料PE、PP、ABS颗粒标准,目前正在制定再生塑料绿色工厂标准和PVC国标。


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


示范基地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以土地等资源节约集约、节能降耗减排等为目标,对企业实施综合评价,倒逼园区和企业生态转型与产业转型,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提质增效开辟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从评价的指标设立和结果运用情况来看,一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将企业研发强度作为评价体系中的重点指标,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二是在绿色发展方面,将单位污染排放营业收入作为评价体系的修正指标进行综合校准。三是在要素配置方面,对不同等级评价结果的企业,在用地、用电、用水、排污、信贷、人才引育等资源要素的配置上实施差别化管理帮扶措施,让低效沉淀的资源要素充分流动起来,推动资源配置市场化和效益最大化。2022年亩均效益评价结果显示,90%以上的亩均优等生出自于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做法成效显著。


下一步,示范基地将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生态工业理念发展循环经济,力争成为全国“循环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样板区。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信息中心)运行监测分析部长期承担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提质增效升级、数字经济建设等任务,重点提供规划建设、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技术服务及成果转化、专题培训等服务,具有丰富的产业研究分析和实践经验,欢迎有关单位与我们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