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资料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②
发布日期:2023-05-05 来源:人民日报

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共产党员,有共产党员的样子。那是坚贞不屈的样子,为革命不怕牺牲,“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那是奋发图强的样子,自力更生研发“两弹一星一艇”,“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那是义无反顾的样子,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那是担当奉献的样子,把脱贫攻坚的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奋斗意志、坚定的恒心韧劲,是共产党员留存青史的群体画像,也是指引我们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精神支撑。


指出信仰信念是“政治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把理想信念比作精神上的“钙”,告诫不能得“软骨病”;强调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极为重视,要求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强大力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其中一个具体目标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理想信念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党叫我做啥,我就做啥。”老英雄张富清主动封存赫赫战功,为人才匮乏的偏远山区默默奉献一生。“豁出命改变她们的命,值!”张桂梅数十年如一日扎根边疆教育事业,即便病痛缠身依然一如既往。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关键看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广大党员、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信仰、信念、信心,指引党和人民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们对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的明天充满信心!


《人民日报》评论部

( 2023 年 04 月 24 日 第 05 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