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2023通明湖论坛“行业融合应用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4 来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部


2023年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信息中心技术创新应用协作组、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3通明湖论坛行业融合应用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左仁贵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作视频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董晓鲁主持会议。



付京波指出,随着信息技术创新加速向多技术、多产品融合的系统化、集成化创新转变,典型应用场景和整体解决方案正在成为推动技术进步、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我们需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在行业应用场景下的探索创新,形成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以需求升级催生优质供给的良性互动,为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双轮驱动。



王磊指出,近年来,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已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基石,北京坚持技术创新、应用牵引、生态培育的工作思路,涵盖基础软硬件、整机、安全、应用软件等的全技术产业链加速形成。面对用户更新更高需求,北京将进一步鼓励和推动行业用户积极开放场景,支持企业加大应用示范和行业推广,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构筑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高地。



左仁贵指出,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围绕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这一战略目标,打造形成“企业集聚+平台赋能+应用驱动+群体突破”的协同创新模式,产业集聚效应快速显现,信息技术体系初步成型。面向深化应用新阶段,经开区将紧抓机遇,在空间支持、创新支持、投融资、人才保障等各方面发力,为企业提供更多扶持和牵引,持续提升信息技术产业集聚优势。



孙家广认为,基础软件是软件产业的核心,是产业竞争的焦点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当前,我国软件产业已进入融合创新、快速迭代的关键期。希望软件骨干企业加大投入、努力攻克软件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障碍,也希望行业用户积极释放行业应用场景,提升产品成熟度、适用度、稳定性和兼容性,为我国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会议期间发布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行业验证示范中心成果报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存储建设指南》以及《2022北京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征集工作成果报告》等创新成果,为搭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平台、强化规范引领、构建信息技术产业生态提供了有效支撑。此外,清华大学、新华社技术局、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中国人寿保险、南方电网、中交信科、华为、阿里云、腾讯云、蚂蚁集团、平凯星辰、中望软件、青藤云安全、深信服等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分享了新技术、新应用及新成果,为行业应用提供了创新实践和参考借鉴。



研讨会同期,还举办了2022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典型解决方案成果展,展出了一系列技术水平先进、应用示范效果突出、产业带动性强的典型案例,为加强数字技术在重要行业应用场景下的探索创新以及深化应用提供了有效支撑。


研讨会围绕“供需协同、融创未来”主题,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前沿和应用深化拓展,总结提炼典型数字场景应用模式,推动形成联合攻关、协同创新的产业模式和融通发展新格局,为输出中国技术、中国应用、中国方案和中国体系贡献力量。


北京市、辽宁省、山东省、山西省和济南市等地方省市工信部门,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广电总局规划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铁信、中国铁建、中交信科、南方电网、国网信通、中化信息、金隅集团等党政、金融、能源、交通重要行业领域的用户单位代表,中电标协信创工委会、北京信创工委会等行业组织,以及来自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链上下游企事业单位代表共300余人参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