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工信动态
辛国斌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就《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23年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并就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出系列重要部署。请问,新时代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成效如何?谢谢。


辛国斌:谢谢您的提问。党的二十大为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了明显进展。


首先,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传统制造业在加快调整优化,“十三五”期间累计退出钢铁落后产能达1.5亿吨以上,水泥过剩产能3亿吨左右,地条钢实现了全面出清。先进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了15.1%和32.4%,较2012年分别提高了5.7和4.2个百分点。


其次,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各有关方面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耗,2021年,我们的钢铁、电解铝、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等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较2012年降低了9%以上,全国火电机组每千瓦时煤耗降到了302.5克标准煤,均处于世界领先。同时,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据初步测算,2021年,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在21亿吨左右,综合利用率较2012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成效非常明显。


第三,绿色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链强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顺利投产发电,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全球占比均超过了70%。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工具绿色转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了700万辆,LNG、甲醇等绿色动力船舶的国际市场份额接近50%,绿色建材在城乡领域也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和使用,特别是我们组织绿色建材下乡,取得了积极的反响。


第四,数字化、绿色化融合水平不断提高。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快速融合发展,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由2012年的24.6%提升到了2021年的55.3%。我们还持续优化新型基础设施能效,目前5G基站的单站能耗比商用初期降低了20%以上,培育了153个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全国规划在建的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平均设计PUE值已经降到了1.3。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大力推动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绿色制造支撑体系,推进工业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制造流程数字化、产品供给绿色化方向转型发展。谢谢。


中新社记者:白皮书第四章“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行”当中提到了我国在培育绿色制造典型方面的一些数据,我关注到我国自“十三五”以来开始部署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工作。请问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对我国的绿色发展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后续还将如何深入推行绿色制造?谢谢。


辛国斌:谢谢您的提问。“十三五”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同配合下,我们以重大工程和项目为牵引,以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链和绿色工业园区建设为纽带,以节能、减排、增效为目标,持续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我们国家层面培育了2783家绿色工厂、296家绿色供应链企业、223家绿色工业园区,推广近2万种绿色产品,初步测算,绿色工业园区平均固废处置利用率超过了95%,一大批绿色工厂能耗水平优于国家能耗限额标准的先进值,逐步构建起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的全链条绿色产品供给体系。


至于说对绿色发展有什么特殊意义,我们理解,有以下几方面:绿色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是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现安全发展的有力保障,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体现。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入推行绿色制造。


一是健全完善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部署绿色制造推进工作,打造梯度的绿色制造标杆培育机制。


二是构建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政策体系。持续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统筹用好中央和地方财税、金融等各类政策资源,形成多层次、多元化、一揽子的支持政策体系,支持引导企业实施绿色低碳升级改造。


三是强化绿色低碳标准的引领。制定出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绿色低碳标准化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各行业标准化技术组织作用,加快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四是建立数字赋能绿色制造的引导机制。加快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


五是深化绿色制造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依托现有的多双边合作机制,围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政策标准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务实推进合作发展。谢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