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快报丨第七届“创客中国”物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开赛!
发布时间: 2022-06-16 来源:规划发展处

关于举办第七届“创客中国”物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信中〔2022〕21号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创新创业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稳定性,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聚集“双创”资源,鼓励物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财政部《关于举办第七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函〔2022〕108号)要求,做好第七届“创客中国”物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以物联网产业为基础,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并依托“创客中国”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面向物联网领域的中小企业和创客,征集物联网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大赛,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聚集产业创新资源、服务资源、要素资源,实现物联网领域的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以赛促产,为物联网技术和产品的高质量发展,以及物联网创新项目在无锡落地孵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助企赋能,招才引智,为企业纾困解难,提升物联网领域企业的创新水平与专业化能力,实现物联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组织机制


大赛组委会由大赛举办单位等共同组成。


举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单位: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协办单位: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


大赛成立专家委员会负责提供咨询服务、完善项目评审规则和参与评审等工作。


三、大赛内容


(一)主题


物联赋能,数字引航


(二)专题领域


物联网


(三)大赛时间


2022年6月-8月


(四)参赛条件及要求


1.企业组


1.1在中国境内注册,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中小微企业;


1.2参赛项目已进入市场,具有良好发展潜力;


1.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1.4无不良记录。


2.创客组


2.1遵纪守法的个人或团队;


2.2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知识产权归属团队核心成员,与其它单位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


2.3企业创新项目不得参加创客组比赛。


3.参赛要求


3.1参赛作品须符合大赛其中一个或多个赛道方向,无关赛道方向的参赛作品将被视为无效;


3.2同一参赛作品不允许重复报名参赛,同一支参赛团队最多报名提交2个作品,已获得“创客中国”其他赛事奖项的作品不得报名参赛;


3.3参赛团队须按照参赛要求,通过“创客中国”大赛官网或专题赛网站提交参赛作品说明文件及其他相关材料,并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3.4在参赛作品评审期间,大赛组委会可能根据大赛专家委员会的建议,要求参赛团队补充提交其他必要说明材料;


3.5所有已提交的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原则上不予退还。


4.项目报名要求


参赛队伍需通过“创客中国”(www.cnmaker.org.cn)网站在线注册报名,按照要求完成相关信息录入及参赛作品提交,并将以下材料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1)参赛团队申报书


参赛团队介绍:核心成员履历、团队核心资质和优势等。要与网站提交内容一致。


参赛作品介绍:名称、背景、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场景,核心优势,已应用企业等。


产品/解决方案介绍:算法,技术架构,功能描述,方案创新性、通用性、开放性等。


商业价值分析:市场分析、竞争分析、盈利模式、市场策略等。


应用成效:解决方案应用情况和应用价值、应用投资回报、部署周期、可推广性等。


(2)作品介绍PPT及其他相关材料


(五)赛程赛制


本次大赛是面向全社会公开的全国性赛事,拟采用线上初赛、线上复赛和线下决赛的赛制模式。


1.主题方向设置


大赛参赛项目包括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硬件设计、AR/VR等7个物联网相关领域。


2.赛程安排


(1)线上报名


即日起在大赛官网(www.cnmaker.org.cn)接受注册报名,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参赛费。报名时间于2022年7月15日24时截止。


(2)线上初赛


7月底,举办线上初赛,根据各参赛队伍提交的参赛方案得分,企业组创客组分别进行评选,根据分数高地,各组别前20名项目,共计40个项目进入下一阶段的复赛


(3)线上复赛


8月初,企业组和创客组在线上进行复赛,参赛项目以远程接入的方式进行路演答辩,复赛按照项目路演及评委问答的形式对参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评审。根据评委打分高低,企业组、创客组各组排名前15名的项目,共计30个项目晋级决赛。


(4)线下决赛


8月底,在无锡举办决赛,决出优胜项目,举办颁奖典礼。决赛采用现场路演,陈述产品解决方案、应用前景、市场规模等,专家评审委员会现场提问的方式对参赛团队进行打分。企业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5名;创客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9名。大赛组委会将推荐各组的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参与评选“创客中国”大赛全国500强。


(六)大赛评审参考标准


大赛评审标准从产品与服务、创业团队、竞争评估、现状与规划四个维度进行评审。


产品与服务主要评估需求是否真实,定位是否精准,产品设计是否合理,业务逻辑是否清晰可行等,分值为20分;创业团队主要评估团队能力与团队结构及创业经历,分值为25分;竞争评估主要评估市场空间和趋势,技术壁垒,差异化竞争能力,目标的可实现性,分值为30分;现状与规划主要评估项目营收规模和营收结构,代表客户层次和数量,可持续盈利能力,发展定位与规划以及未来成长空间,分值为25分。

评审专家将邀请物联网领域的行业领袖、投资精英以及学术专家参与评审。


四、大赛奖项设置


1.企业组与创客组分别各设奖项如下:


企业组:


一等奖1名,奖金3万元,

二等奖3名,奖金2万元,

三等奖6名,奖金1万元,

优胜奖5名,奖金0.2万元;


创客组:


一等奖1名,奖金3万元,

二等奖2名,奖金2万元,

三等奖3名,奖金1万元,

优胜奖9名,奖金0.2万元。


注:以上所有奖金为税前奖金。


2.获奖证书


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嘉宾为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


3.政策激励


获奖项目可获得以下支持:


(1)宣传展示。通过“创客中国”大赛展馆、“创客中国”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创客中国”头条、信息技术大讲堂等渠道,面向全社会、全产业宣传推广。

(2)优秀企业将优先参与相关大型交流对接活动,有机会参与地方实地考察,及与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对接,获得所在地区产业政策支持,低成本入驻所在地区人工智能孵化器等本地化产业扶持场所。

(3)优秀参赛团队可获得投融资专家组的专业指导、专利申请支持、政策辅导、物联网产业发展相关基金投资,为优秀参赛团队提供创投资源、提升创业者创业技能,组织物联网“政产学研用”的资源对接会等。


五、大赛联系方法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

郭经宇  电话:010-68200372

刘天琨  电话:010-68200397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李淑珍  电话:025-69652792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朱凌莉  电话:0510-81821654


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

陈思佳  电话:0510-85093250-8039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15日

分享: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