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第七届“创客中国”大赛专题赛、赛道赛项目在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规划发展处

2022年11月16-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财政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联合承办的第七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专题赛、赛道赛项目在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中心作为大赛秘书处办公室,本届大赛牵头举办物联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5场专题赛,共有2760个项目报名参赛。总决赛共6个专题赛项目入围全国50强,取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和2个优胜奖的好成绩。


生物医药专题赛推荐的《多源静态CT》项目,专注于全球领先的全新一代极高分辨率医用静态CT设备的研发、制造、服务,解决了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配件的卡脖子问题,从“前端设计”到“后端制造”全部实现国产化,保障了上下游全链条的自主可控。项目获得企业组一等奖。



智能装备专题赛推荐的《深海3500米作业机器人技术开发项目》,通过研究探索本体结构、浮力材料、液压动力、推进系统、作业机械手和工具等关键技术,解决适任于3500m水深的机器人结构设计问题,三维化异构协同控制技术、全姿态控制技术解决船和水下机器人的智慧控制问题。对实现水下机器人由近海到远海,从浅海到深海的突破,推动高端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项目获得企业组一等奖。


此外,《眼部给药技术平台在创新眼药的研究》项目获得创客组二等奖、《铝“水青山,“油”然而生——新型井下可溶铝合金材料》项目获得创客组三等奖、《智能电力物联边缘控制器》项目获得企业组优秀奖,《随艺——基于智能技术的艺术品鉴证数据服务平台》项目获得创客组优胜奖。


大赛秘书处办公室会同产业链龙头企业举办百度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海尔智能家居等6场产业链赛道赛,共有839个项目报名参赛。总决赛共6个赛道赛项目入围全国50强,取得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和3个优胜奖的好成绩。


智能家居产业链赛道赛推荐的《Wieyes无线智能感知技术》项目,研发了新一代超高分辨率雷达成像方法,解决了无线感知技术在室内场景落地应用的技术难题,在智能家居、健康医疗等领域实现规模量产,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项目获得企业组二等奖。


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链赛道赛推荐的《露天矿山智能化电动化解决方案》,实现了L4级纯电无人驾驶矿车在洛阳钼业、甘肃酒钢、国家电投、华能等能源集团矿山的真实落地运输,解决了矿山这一国家能源基石场景长期用工难、安全隐患,加快智能矿山和双碳战略国策的完成进度。项目获得企业组三等奖。


此外,《真空焙烧——氯压浸出制备高纯石英砂》项目获得创客组三等奖,《AI+工业安全:反无人机主动防御系统融合与应用》、《排量自调节制动总泵》和《基于北斗三号短报文的语音图像应急终端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企业组优胜奖。



“创客中国”大赛作为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要渠道,未来将与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孵化器、加速器”功能,做实专业化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将专题赛、赛道塞打造为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源头活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