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庆祝建党100周年>交流园地
百年党史学习体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发布日期:2021-04-22

百年党史学习体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工程建设运维处 副处长 张琪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中国共产党走过28年的伟大历程,历尽千辛万苦、战胜艰难险阻,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不断探索和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通过学习,深刻意识到新中国的建立、以及我们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更加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下面说几点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是道路的选择,只有适合国情的才是正确的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探索过程中,曾经尝试了多条道路,但其他道路均以失败告终。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中我党和当时我国所处的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成为我国实践的产物代表最先进思想的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力量,并带领中国人民走出适合的道路。

二是中国共产党有严明纪律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党一贯重视纪律规矩,不仅有着健全的纪律规矩,最为重要的还能严格执行纪律规矩。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纪律要求,例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党各项规定和纪律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是领袖的作用。毛泽东同志作为我党的伟大领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先后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革命和中共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著作。正如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所说“我们不应该把一切功劳归于革命的领袖们,但也不应该低估领袖们的重要作用。在党的许多杰出领袖中,毛泽东同志居于首要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