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产业观察:从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看网络安全中小企业发展现状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网络安全产业推进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2022年5月全国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以“纾困解难,助力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聚焦中小企业在新一轮疫情冲击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中小企业服务活动,营造中小企业发展良好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网络安全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保障数字经济平稳运行有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信息技术迭代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快速推进,我国数字经济新模式和新业态蓬勃发展,围绕着数据资产的安全需求与日俱增,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发展难点痛点。


从产业构成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潜力雄厚,增长速度快,涵盖产品和服务范围广,但是“没有寡头,只有诸候”格局明显,碎片化现象突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程度尚待提高。


从技术创新看,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促进了新应用、新模式和新业态快速发展,与之相比,网络安全配套技术、产品、服务的发展尚不完善,网络安全创新能力需进一步增强。


从安全需求看,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无法满足国内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安全需求。


从人才供给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供需仍不匹配,新人培养和育留难度大,高精尖人才供给占比不高且多倾向于朝大企业汇聚,更是加剧了网络安全中小企业专业人才紧缺程度。


从疫情冲击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迫使企业网络安全项目进度变缓,回款周期延长,网络安全中小企业资金承压较大,长期更是对中国整体网络安全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发展建议:


强化网络安全产业供给,加快传统安全产品升级,加强针对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安全产品研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重点领域网络安全供给,强化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安全服务模式,加强共性网络安全基础支撑。


充分释放有效市场需求引领高质量供给,明确重点行业、重点项目中网络安全投入占比,强化关键行业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建设,加快新兴融合领域安全应用,推动中小企业网络安全能力升级,充分发挥安全需求牵引作用。


加强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培养与评价,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发挥领军人才带动作用,推动开展网络安全人才能力评价,建立健全人才选拔评价机制,建设高质量网络安全专业人才队伍。


加强对网络安全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大产业基金投入力度,强化网络安全产融合作机制,深化产融合作,引导资本精准支持企业发展,帮助网络安全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推动产业生态优化升级,引导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加快推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以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聚集能力推进产业联合创新,整合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培育以产品服务能力为导向的良性市场竞争环境,持续增强网络安全中小企业的生机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