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标准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19 来源:业务发展处

2021年8月19日,《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线上专家评审会在京顺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发展处李天佑主持会议。



陈新指出,部人才交流中心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研究、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服务和人才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专业机构,致力于按照部人才交流中心的《中心战略发展规划》打造包括网络信息安全在内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全产业链生命周期工作体系。本次《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标准是今年标准编制工作的重点任务,也是部人才交流中心首次与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共同发起,在两家部属单位、安恒信息、奇安信、腾讯等龙头企业以及高等院校共同努力下,现已完成了标准的编写工作,建议编写组广泛听取评审专家组的意见建议,持续规范标准内容,推动标准尽快发布并注重市场实践应用。



李新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教育、技术和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强调要发挥领军人才带动作用,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开展网络安全人才能力评价。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与国家网络安全产业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研究,数据监测、发布与分析,安全测试、成果转化以及部机关网络信息技术保障等工作。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人才能力评价测试机构的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揭榜单位,与部人才交流中心以及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龙头企业、知名院校、优质专业机构一起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测试以及测试标准的编制工作,标准以岗位能力为基础,为测试评定产业急需紧缺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提供依据,为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王欢欢代表编写组向评审专家介绍了标准编制背景、主体内容,并对标准制定后更新及应用工作进行了说明。



在听取介绍后,专家就标准编制规范、标准技术细节以及未来推广应用等方面发表了意见。经过专家组内部讨论,与会专家同意通过对该标准的评审,并一致认为该标准编制规范、内容详实,是国内率先以人才为对象的网络信息安全标准研究工作,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对促进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具有指导作用和重要参考价值。


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网安产业推进团队负责人李吉音、部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发展处李君晟以及安恒信息、奇安信、腾讯、北航、哈工大、西工大等10余家标准参编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