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
党的团结统一思想 | 党史小课堂 第十七期
发布日期:2021-06-10

      1.马克思恩格斯党的团结统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马克思恩格斯高度重视党的团结统一,认为只有克服党内的宗派主义、分裂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等严重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不良思潮和思想倾向,无产阶级政党才能得到巩固和发展。1864年,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中深刻论述了关于工人阶级团结的思想,强调指出了组织和团结的重要作用。1871 年,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中强调了团结和联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指出“每个国家的工人运动的成功只能靠团结和联合的力量来保证”。1872 年,恩格斯明确指出:“ 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


      2.列宁党的团结统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列宁强调“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实现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意志的统一是保证无产阶级专政胜利的基本条件”,在创建和领导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过程中,列宁同党内的机会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等严重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不良思潮和思想倾向进行了坚决斗争,不断总结俄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对马克思恩格斯党的团结统一思想又进行了发展和完善。


      3.毛泽东党的团结统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毛泽东同志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任何破坏团结的行为都是罪恶,只要共产党人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被我们战胜的。”他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完成民族和民主革命的任务”,“有两种团结是绝对必要的:一种是党内的团结,一种是党同人民的团结。这些就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全党同志必须珍爱这两个无价之宝”。


      4.习近平党的团结统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和前途命运,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