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党建  > 学习交流 
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感想体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网站

李可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通过考察、讲话、回信等方式,激励青年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谁也没料到,2020的开端,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始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得很突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奋战于一线的青年力量让人敬佩。人民日报新媒体制作的微视频《青春的逆行》打动了许多人。视频中的旁白令人印象深刻:“青春,应该是什么样的?是被艰难打磨后的成长,是被现实压不垮的肩膀,是用真诚温暖希望,是用简单成就梦想,是用坚韧治愈伤痕,是让自己超越自己。”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罢了 。一代人总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疫情下青年医务工作者只是广大青年群体的一个缩影,不止是青年医务工作者,各行各业的青年人都在这场战役中燃烧着自己青春热血。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是青年军人;24小时不停歇的值守在各大高速路口,不分昼夜社区走访摸排,与社区工作形成联动,有力筑牢了辖区疫情防控线,他们是青年民警;10天10夜,以让世界都为之惊叹的速度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他们是青年建设者。全力做好垃圾的清运处理,有序组织开展环境消毒工作,切实提高环境卫生水平。他们是青年环卫工人;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打好抗击疫情“网络战”,集中开展正面宣传,让科学防控成为社会共识。他们是青年新闻媒体工作者。

 

国家复兴何愁没有出路,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将引领世界。

 

2020年,对于中国和全世界来说都是艰难的。正是这种艰辛与磨砺,催化青年的成长。在尽己所能的无私奉献之中,青春闪烁着耀人的光彩。青年们在奉献中成长,也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和感动,他们在逆行与坚守中更清晰地找准了人生价值坐标,鲜明而深刻地理解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更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与国家,与这片土地上人民的血肉相连。

 

101年前,参与五四运动的那一代青年中,后来很多人成长为各界的领军人物,从文学、教育到经济、政治,更多的人受到五四精神的洗礼,爱国心被启迪,一生事业都围绕爱国、担当,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建设与改革发展中,始终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抗疫一线尽己所能、无私奉献的青年们,还将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扮演主力军角色。世界在变、时代在变,中国青年骨子里的坚强和韧性没有变。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未来他们将更有底气、更加从容、更显自信,去迎接复兴路上的风雨雷电。

 

翻开历史的旧卷,看到这样一组数字。1980年时,中国的全年GDP总额为1911.49亿美元,世界排名为第12名,当年的美国排名世界第一,为2.86万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美国全年GDP总额为20.49万亿美元,中国为13.61万亿美元,跃居世界排名第二位。我们的父辈们,拼劲自己最炙热的青春年华,将中国的全年GDP总值,从1980年时只占美国的6.6%,提升到了现在的66%!数字背后,是国家的强大,是生活水平的提升,是作为中国人在世界地位上的提升。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送给每位青年一句话,“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人民的幸福为初心,以民族的复兴为使命,不抱怨不逃离,从父辈们手中接过接力棒,燃烧自己的砥砺前行!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