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党建  > 知识库  > 党章学习知识点 
党章学习知识点
发布时间:2019-04-14 来源:网站团队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3、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我们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要建设成为什么样的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6、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7、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9、中央军事委员会实现(主席负责制)制度。

10、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新时代。

11、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应当坚持什么样的态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12、全党应当牢固树立的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3四个自信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4、发展党员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是: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15、党章提出,实施巡视全覆盖,开展中央单位巡视、市县(巡察),是巡视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必须加以坚持和发展。

16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7、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18、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19、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20、(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21、各项工作都要把三个有利于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三个有利于指(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2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3、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24、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它是指(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25、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6、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27、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

28、根据党章规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 相结合。

29、申请入党的人,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30、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31、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年举行一次。

32、党章规定,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33、党章规定,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两)年。

34、党章规定,党内的最高处分是(开除党籍)。

35、党章总纲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36、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37、党章规定,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要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方针。

38、党章总纲提出,在国际事务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9、党章总纲提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40、党章总纲提出,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41、党章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42、(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43、(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44、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 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45、党章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 (密切联系群众)。

46、党章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 (脱离群众)。

47、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48、(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 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49、党章规定,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50、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 算起。

51、党章提出,要努力实现干部队伍四化这四化是哪四化 ?(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52、对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

53、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选拔干部。

54、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55、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

56、党章规定,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

57、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基础上才能实现。

58、党章规定,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入党。

59、党章总纲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60、党章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61、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62、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五)种,分别是(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63、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两)年。

64、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

65、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66、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67、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68、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69、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由(中央委员会)召集。

70、党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71、中国共产党以什么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72、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要按照什么原则?(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73、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74、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树立什么理念?(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75、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什么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

76、党的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之一四个服从指的是什么?(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77、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要在哪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78、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是什么?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79、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80、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第六项义务是什么?(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81、预备党员的入党誓词是什么?(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